12.23.2007

真實史詩──投名狀

劇情簡介:根據家喻戶曉的歷史紀實,滿清四大懸案《刺馬》改編。 在屍橫遍野的戰場裡,一名全軍覆沒的將領在死人堆中爬出來,龐青雲(李連杰 飾);充滿理想、胸懷壯志的他,如果沒有走上這條不歸路,極可能是推翻腐敗清廷的新中國革命者之一,創大事業名留青史,可惜如行屍走肉的青雲投靠了一幫竟敢打劫太平軍的山賊,匪幫首領趙二虎(劉德華 飾)乃一條光明磊落的好漢,在亂世中淪為強盜,帶著幾百人到處劫掠,他為人盜亦有道,所以深得眾心。率性而為的二虎最重視兩個人,一個是有如親弟的孤兒江午陽(金城武 飾),一個就是妻子蓮生(徐靜蕾 飾)。及後,二虎等人的山村被清軍洗劫,村民飽受摧殘傷亡慘重,午陽極力贊成由青雲帶領他們投效清廷以謀生路,二虎為了一班兄弟,他不計較個人得失,願將大哥地位拱手讓給青雲,三人立「投名狀」結義,發誓要同生共死......


投名狀CAST

導演:陳可辛 (如果愛)
編劇:陳可辛
演員:李連杰(霍元甲)、金城武(如果愛)、劉德華(墨攻)
發行公司:發行拳







老實講,只要是電影,而且編劇不錯,我都不太排斥,不過不知為啥,我不大喜歡中國武俠片,請別誤會,我不是褻瀆本國文化,只不過我覺得,拍來拍去都是一種調調,近乎浮濫,意即:有一神勇俠客,和某幫派魔頭對抗,殺之為民除害,有時此類劇情老梗不說,甚至一點內涵也沒有,有時一些當時根本沒有的東西也被沒知識的編劇編入劇本,這對票房是毒藥,西方人會把中華文化看得那麼扁,莫非也受此影響?


但是,近來一部由金馬獎金獎得主陳可辛所指導的真實歷史大片──投名狀(不知道為什麼英文片名要翻成「戰爭負擔」?)
引起我注目,「投名狀」其實是一部老片新拍,1973年,由姜大衛,狄龍,陳關泰所主演,張徹指導,邵氏兄弟發行的歷史片「刺馬」即為本片前身,本人小學時在公視「經典電影院」有看過,當時只以為是三個不怎麼相信彼此的人在打跑山寨主人後自立稱王並結拜,並不了這是中國滿清四大懸案中的一案,礙於當時技術限制,很多打鬥場景虛虛假假的,不過劇情不落俗套,是樣新嘗試,由今日電影技術翻拍,想來看頭十足。

可是這還不是吸引我的一點,我想表達的是:既「臥虎藏龍」在奧斯卡上大放異采後,武俠片的形式似乎固定了,拍中國古裝戲,就很難不把武俠和正邪打仗想在一起,過去外國人從未接觸中國武術之美,「臥虎藏龍」做為第一人,自然吸引力十足,但「武俠熱」減退後,西方人就很少予以理會了。
這不難解釋為何「英雄」、「十面埋伏」和「無極」票房慘淡之因。

就連賣得不錯的大片「滿城盡帶黃金甲」雖有大牌影星加持,但也難獲國際影展肯定。

所以得再重申:影迷們買票看電影可不是看千篇一律的劇情一再重複,我們要新鮮的題材,而「投名狀」或許正合胃口。

再者,「頭名狀」導演陳可辛也說過,他覺得中國人拍自己文化的歷史片,好像有某種「自卑感」,我們看到俠客們飛簷走壁,上天遁海,好似有超人的體能,我們知道正常人辦得到才怪,但為何這些動作會出現在我們聲稱是「真實歷史改編」的戲中呢?

這真是矛盾!
陳可辛也強調,他的片中所有武打動作都是真人做得出來的,不加一點特效,原汁原味呈現19世紀末動盪的神州。
唔──看來不錯耶,這正合乎我追求的「真實美」我一定得去看看!
預告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