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008

台灣特攝之祖──大蛇王

想想當今台灣電影業,真是蕭條又潦倒,許多現代國片完全銷聲匿跡,想當初可不是如此,1987年,也就是民國76年解嚴時,人民獲得相當大的自由,他們把它反映在許多藝文活動上,電影也不例外。
接下來您於上圖看到的,正是那時於特攝迷間「轟動」的科幻鉅片:大蛇王摩斯拉(King of Snakes)!
窘的是,本人自稱超級特攝迷,卻到今日才之知台灣竟有此國片,我還以為國片題材不外乎是男女內心戲和武俠片而已,台灣拍過特攝電影,嘩!作夢也作不到,但有點慚愧,我沒看過此片,日本及國外的特攝片倒看了不少,我不夠愛國嗎?
好啦,我也努力收集有關此片的資料了,包括在http://www.youtube.com/watch?v=9LgsseHBlas上看了部分片段,就當時拍片技術而言,可說是非常用心,故事劇情我也稍微從斷斷續續的片子裡推敲了一下,大致上應該是這樣的:一名家住台北市的小女孩,不知怎地撿到一條蛇,(她不怕呀?)她把牠當寵物養(嚇!她好勇敢!)甚至把她放在床上幫牠打蝴蝶結,(真是太勇敢了,讓我們為小女孩英勇的行為掌聲鼓勵!)並把這條蛇名為「摩斯拉」,(請注意這是巧合,並非日本的摩斯拉)然後這條爬蟲類一夜間長成數公尺長,可能是女孩的老媽被嚇到了,把國防部的人叫來用電把蛇電焦,不料受電流刺激蛇長得更大,變得和新光大樓一樣高,然後發狂到處破壞,把高雄市夷為平地,台灣陷入極度恐慌。
我不知道結局,但此片的特攝價值已算高了,蛇在破壞建築物時與逃亡人民的剪報做得不錯,可是劇本仍有缺點,第一:主角不明確,一會兒是女孩一會兒是蛇,小女孩後半部幾乎不出現,只有蛇在大肆破壞,第二,打鬥場面單調,只是拍蛇不停(漫無目的)前進,爆炸,破壞,沒什麼驚奇鏡頭出現,順帶一提,片中還延用1961年日本摩斯拉的鏡頭,看來此蛇叫摩斯拉不無道理。
總之,此片開了台灣特攝之先河,雖然缺點還是有,但瑕不掩瑜,期待以後會有更棒的國產電影出現!

沒有留言: